看完看守者之眼
我才發現原來這是一則短篇
原來看守者之眼本書是由六個短篇所組成
本來有點感到小小的可惜
沒辦法欣賞到橫山秀夫綿密的利用不同人物的角度
來拼湊出事情真相的功力
就像是羅蘋計畫或是半自白的敘事方式
但是也有點小小的興奮
因為基本上我本來有些短篇小說恐懼症
是看完臨場一書後讓我才不開始排斥短篇小說
再加上動機的精采內容
令我對橫山的短篇具有充足的信心

本書六則短篇給我的基本感覺
就是六位主角都非常的煩惱啊
煩惱的事很多
有煩惱工作未完成
有煩惱前途事業
有煩惱自己的家人
故事的內容便圍繞著主角煩惱在意的事項進行
但是每則故事都具有相當的意外性
在作者的筆下主角似乎都慢慢靠近事件的真相的那一刻
一切的猜想推論轉眼間全都被推翻
而浮現出一個意外的結局
十分的有趣

各篇的感想

「看守者之眼」
以橫山拿手的警察為主題
借拿不到文稿的女警
來描寫非刑案警察卻追蹤嫌犯
最後事實的真相非常精采
難怪會成為本書的命名作品

「自傳」
主角是個失意的自由工作者
偶然得到一份優渥的工作
沒想到卻和自己有切身的關係
故事的結局令人感到可惜和同情

「口頭禪」
家事調解委員會的委員
調解一件離婚案件
卻發現當事人是自己女兒的同學
而造成似乎是公親變事主的感覺
很有趣的內容安排和逆轉的結局

「凌晨五點的入侵者」
也許是我沒看過紅與黑
所以不太能夠理解作者想表達什麼
我覺得比較平淡的一篇

「安靜的房子」
六篇故事中最具有詭計風格的一篇
由登錯報導內容的編輯
最後卻引發出了一件殺人案件
不過我很好奇的是
以現在電信資訊如此發達的狀況之下
只要能調出通聯記錄
似乎所使用的詭計不就失敗了嗎

「祕書課的男人」
原本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縣長的祕書
卻失去了縣長的信任
祕書努力的想找出為什麼會如此
非常有趣的題材
很容易讓有難搞的上司的人產生共鳴
最後的結局合情合理
也值得所以在工作的人引以為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目一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