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p.jpg

出版年份:2010

遊戲人數:2-5人

時間:約45分鐘


遊戲介紹:

建造你的工廠,挑選有價值的機器,然後建造最好的生產線,連接你的機器和貯存槽以達到最好的效益。


勝利條件:

經過十回合後,將所有紅利片加到你的錢軌,最高分的玩家獲勝。

         

設置:

- 指定一名玩家當銀行員並拿取錢軌 (money track),並將所有玩家的計分標記放置在板子的”2”處。

mtr.jpgst.jpg

- 將連結板塊 (connect tile)放置在桌上大家容易拿取之處。

ct.jpg

- 每位玩家拿取10個機器板塊 (machine tile),並面朝下放置在靠近中間的位置。剩下的放置回盒子看不到的地方。

mt.jpg

- 在桌上放置供應槽 (supply container) 綠色、紅色、藍色和橘色各2個,還有13個成品貯存槽。

sc.jpg

- 玩家們決定要玩一般難度 (classic) 或是專家級 (expert) 難度,並將工廠面板(factory board) 翻到那面。然後決定是否要使用交叉連結板 (diagonal intersection) 。

 fact.jpg

每位玩家拿取:

- 1個工廠面板放置在玩家面前

- 1個和工廠面板一樣顏色的圓柱標記 (pillar token),並放置在中間的圓點上

 
ex1.jpg ptoken.jpg

- 每種顏色的供應槽各1個

sc.jpg

- 3個輸出貯存槽

pt.jpg

- 1個交叉連結板塊 (如果玩家們決定使用它的話)

 dit.jpg

專家級的工廠面板會比較難建築而且更多變化。你可以讓比較有經驗的玩家使用專家級面板。

 

 遊戲流程:

-  拿取一台機器

- 將機器加到你的工廠裡


詳細:

產物

遊戲裡一共有5種產物, 2種型態。

一種是四個基礎的產物是經由機器需求不同的原料組合所產生的:綠、紅、藍和橘。

sc.jpg

 

另一種是最終成品,沒有機器能像原料一樣使用它:黑

 et.jpg

機器

所有的機器都有1到3個輸入口和一個輸出口。

每個輸入口都需要四種原料的其中之一:綠、紅、藍或橘,而需要的量則要注意機器輸入管上的數字。

輸出口產出量為1、2或3的4種基礎產物或是最終產物,黑。

生產線的方向是跟據有顏色的管線上的箭頭方向,而輸出管線有著白色半圓型的光。

輸入口和輸出口上的數字{1, 2, 3}和寬度代表著所需的的量和輸出的量。而機器中間的數字則是你的收入。

ex2.jpg

 

拿取一台機器

每位玩家從堆疊機器的地方拿取一台機器,並放置在他的面前,靠近桌子中間的地方。

所有玩家決定哪隻手要翻開自己面前的機器板塊,哪隻手要拿取機器板塊。

由一位玩家緩慢的倒數”3…2…1,翻”

當”翻”聲出現時,所有玩家用翻開板塊那隻手快速的把他們的機器板塊翻開。

每位玩家可以由回合所翻開的機器拿取一台想要的。

當玩家碰到機器板塊時,就必須拿取它

每位玩家每回合只能拿取一台機器

拿取機器不是必要的行為。

如果這回合有未被拿取的機器則移出遊戲

 

 將機器加到你的工廠裡

每位玩家遵守下列規則,將機器加到你的工廠裡:

a. 機器會在工廠面板裡佔用2格

b. 機器的輸入和輸出口必須被連接到

c. 輸入口必須由供應槽或由一台或更多的機器輸出口所連接 (供應器裡有無數的材料。不同的貯存槽可以相鄰。)

d. 輸出口必須連接輸出貯存槽或是輸入到其他機器裡。

例:第一回合玩家拿取這台機器,並加到你的工廠裡。由於輸入和輸出口都必須被連接,所以從玩家的供應區中拿取藍和紅的供應槽,再加上一個輸出貯存槽,加到工廠裡。供應槽提供原料給這台機器,輸出貯存槽則貯存機器的產物。

ex3.jpg

e. 輸入和輸出的顏色必須是符合的。

f. 當一台機器的輸出口是連接到另一台機器的輸入口時,輸出的數量必須和輸入的數量相等或更多。

g. 黑色的輸出口 (最終成品,有著” * “的管子) 必須連接到成品貯存槽

ex4.jpg

h. 2個或以上的機器所輸出的黑色成品不能連接到同一個成品貯存槽

i. 連結管板塊 (connector tiles) 可以被建造在供應槽、機器、輸出貯存槽和成品貯存槽之間。它們在桌子中間被拿取而且沒有數量限制。

ex6.jpg

j. 回合結束時,連結管不能有沒被連接到的口。

k. 分離管 (splitting connectors) 允許被用來分離或匯合同色的產物。

ex7.jpg

l. 一台機器的輸出口不能和供應槽做匯合

ex8.jpg

m. 板塊不能疊在另一個板塊的上方

n. 一台機器不能供應自己原料,即始是經過其他的機器。無限迴圈是不被允許的。

例:(不正確)下方的機器出產橘色作為原料供應右邊的機器,右邊的機器再將橘色和紅色原料混合後產生藍色產物供應給上方機器,上方機器再產生綠色產物供應給下方機器,形成一個迴圈。

ex9.jpg

 

紅利供應槽

ex10.jpg

一共有5台機器有著”+”和供應槽的符號。

若有玩家拿取到這種機器,並加到工廠裡,你可以馬上得到一個和圖案相同的供應槽,並可以馬上使用。

有一台機器上是有著”+?”的符號,代表你可以得到一個你自己選取的供應槽。

 

建造耗費

放置機器是免費的 (這些花費已經被計算在機器的利潤中)

放置任何的貯存槽、容器或連結管 (直的、彎的、3通道或4通道的) 要花費1元。有2條管子的一個板塊上(不管有沒有交叉),每條管子要花費1元。

例:你可以將你之前放置的直的單連結管換成雙管的連結管,而這個板塊只有一個管子是新的,所以它要花費1元。

ex11.jpg

重新放置和移除是被允許的,但只能在你增加新的機器時執行。

重新放置一台機器要花費2元。一回合只能重新放置2台機器。

重新放置任何類型的貯存槽、容器或連結管要花費1元。

若你的生產線穿過連結管和離開連結管是同一個位罝時,你可以使箭頭轉向而不用任何花費。

移除任何類型的貯存槽、容器或連結管不用花費,但你不能移除先前放置的機器。

移除的貯存槽或容器回到你個人的遊戲區。移除的連結管則回到公用的遊戲器。

例:你有一個交叉雙管的連結管在你的管道上,現在你移除它並換上一個直的連結管,你則不用花錢。

 

建造收入

一台機器中間,白色圓圈所印的數字便是它的收入。

當玩家將一台機或多台機器的輸出口連接到另一台機器的輸入口時,不論是直接連接或是經過連結管,他可以放置一個輸入口數字的5倍紅利紙片在接收的機器的輸入口上。

當玩家改變工廠的設計時,有可能改變工廠的連接方式,若他這樣做,則重新計算紅利點數並更換成適當的點數。

 bc.jpg

銀行員

銀行要在回合結束時,調整每位玩家在錢軌上的計分標記。當所有玩家結束建造時:前進或後退是依據玩家的新機器減掉建造的花費。

例:

第一回合:

玩家放置了這台機器 (免費) 並再拿取紅、綠的供應槽和輸出貯存槽建造上,每個都是1元,所以一共花費3元。

機器只有在第一次成功被加入時才會帶來收入,所以這回合帶來收入9,減掉支出3,銀行員幫此玩家從原來的2移動6格 (9-3=6) 到8的位置。

 121.jpg

第二回合:

供應槽依然不動,但輸出貯存槽移動了位置,重置要花費1元,2根連結管各花費1元,所以總花費3元。

新的機器帶來8的收入,減掉花費3,所以銀行員幫玩家從8的位置移動5格 (8-3=5) 到13的位置。

因為有機器的輸出產物供應了另一台機器當原料,所以放上紅利片10 (輸入口2 x 5倍 = 10) 在輸入口處。

122.jpg

不放置新機器

如果玩家拿取的新的機器,但決定不將它加到工廠裡,則要付出5元作為處罰。然後這台機器會回到盒子裡並移出遊戲。錢軌上的分數最低扣至1元。

最後一位拿取機器的玩家,可以拿取機器並嘗試放置到工廠裡。如果最後他不放置這台機器,他不用受到5元的處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