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pic.jpg

出版年份:2009

遊戲人數:2-5人

時間:約60分鐘


遊戲介紹:

清新的空氣,浪漫的夕陽,在草地上野餐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鄉村生活。然而農夫的生活卻比都市人還忙錄的多,這需要長時間的努力工作才能換得豐收。在這個遊戲中玩家將扮演著拓荒者,發展自己的土地和農莊。耕作每塊田可以生產出勝利點數,但每回合玩家必須放棄這些點數來為自己的農莊存錢。你必須一直盯著你的對手,以免他們擴張比你大發展的比你好。


勝利條件:

當有玩家抽取最後一塊大型農地時,將6+1那堆農地拿出來,並移除6+1的板塊,現在開始玩家抽取這堆農地。

當有玩家抽到"結束遊戲板塊" (end-of-game tile) 時,繼續遊戲直到起始玩家的右手邊玩家(尾家)結束他的回合,這樣才能保証所有的玩家有一樣的回合數做事。若是尾家抽到結束遊戲的板塊,則遊戲馬上結束。

遊戲結束時,所有玩家翻開家畜板塊,並計算分數,調整自己的分數標記,分數最高者獲勝。若有人平手,則再比較誰擁有總合最大區域的農莊者獲勝。


設置:

- 將遊戲主板放在桌子中央

  mb.jpg     

- 每位玩家拿一塊玩家板放在自己面前,並將100那面朝下

ptile.jpg

- 將圓形的米寶放置在分數列上0分的位置

token.jpg

- 放置5個方形米寶在農莊點數列,每一種作物放一個,放在最低處。

fcube.jpg

- 將5張雞洗牌後,放置在穀倉,並面朝下的在每個作物上放置一個。依照穀倉最左上的圖示,放置在遊戲人數應放置的位置。接著將5張豬洗牌後,面朝下放置在雞的上方。最後將牛洗牌後,面朝下放置在豬的上方。一共有5疊,每疊三塊,由上而下是牛/豬/雞。

livestock.jpg

註:2人遊戲,不放置雞,只放置豬和牛在穀倉的第一排。

- 所有玩家將農莊依遊玩人數不同,放置在穀倉左邊的兩處空位。

farm.jpg

- 將60個大型農田洗牌後面朝下分成數堆。

- 抽取6塊大型農地並加入"結束遊戲板塊" (end-of-game tile) 洗牌後,將"6+1"板塊放置在上方,並將這堆先置於一旁,直到遊戲快結束時才會用到。

endtile.jpg    6p1.jpg

- 每人發3張大型農地,面朝下不必給其他玩家知道內容。

- 每人領取每種作物各一張的小型農地,面朝上放在自己的面前。

- 由最近去過農莊的玩家開始遊戲,並將黑色的農莊米寶放置在面前作為標示,到遊戲結束此標記不會換人。

例:下圖為4人遊戲設置

setexp.jpg


遊戲流程:

由起始玩家開始,並順時針的輪下去。起始玩家保留黑色農田米寶到遊戲結束。

- 放置農地

- 獲得分數

- 農莊徵稅

- 抽取大型農地


詳細:

1. 放置農地

從你的手中拿取一塊大型農地或保留取拿取一塊小型農地面朝上的放置在遊戲主板的作物區。並遵循輪作規則:你不能用相同的作物去覆蓋原先的農地。

例:左圖連續種植油菜籽的作法是不允許的,右圖才是正確的輪作規則。

exp11.jpg exp12.jpg             

你可以覆蓋你之前放的農地,但是在放置大型農地時,必須將2塊地都置於相同等級的農地上。

例:你不能將大型農地放置在不同高度的農地上,如右圖才是正確的放法。

exp21.jpg exp22.jpg

你可以利用小型農地來填平不同高度的農地 (代表小型農地有2種作用)。將你的保留區的一個小型農地翻面放置在比較低的農地,接著你可以馬上再放置一個大型農地在上方覆蓋掉原先的農地,而翻面的小型農地則視為那種作物不在的地。

例:將一塊小型農地面朝下放置在麥田上,這樣就會和右邊麥田一樣高,之後你可以馬上放置新的大型農地在上方。

exp31.jpg exp32.jpg

每回合只能放置1塊小型農地,所以你無法升級一塊農地2級,你也沒辦法讓一塊農地升級後再放置小型農地在上方。

 

2. 獲得分數

分數一共有2種:勝利點數農莊點數。為你的農地分別作決定要獲得哪種分數。

你無法用同一塊農地得到2種分數。你可以在同一塊大型農地上得到兩種不同的分數。你只能從這回合放置的農地上獲得分數。

例:你放置了一個小麥/油菜籽的大型農地,之後你可以選擇小麥獲得勝利點數,油菜籽獲得農莊點數,反之亦然。

exp4.jpg


勝利點數

相同種類並相鄰(垂直或平行)的作物,無視農田等級,視為同一群組。對角的農田不算相鄰。不論是原來板塊上的或是新放置上去的板塊,都視為同一個區域。

你得到多少分數,便移動多少格分數標記,如果你得到超過99分,則將你的玩家板塊翻到100那面,之後再從0分開始計算。

例:玩家放置了小麥/油菜籽的大型農田,他決定兩邊皆獲得勝利點數,所以小麥田得到了3分,油菜籽田得到了2分,玩家一共得到了5分。

exp5.jpg

若你放置的大型農田上有兩種相同的作物,你可以像平常一樣將它們作為勝利點數計算。因為他們被視為同一個群組,所以你得到兩次一樣的分數。

例:玩家放了一塊小麥/小麥的大型農田,所以他有一塊4格的小麥田,若選擇獲得勝利點數,並且會重覆計算2次,則他獲得了8分。

exp6.jpg

當然你可以選擇在其中一塊農地得到勝利點數,並在另一塊得到農莊點數。(你不應該將兩塊地都選擇獲得農莊點數,因為有一塊地是0點,詳情見農莊點數部份)

 

農莊點數

每塊農田的角落通常會有1-2個穀倉標記,這就代表著農莊點數,你可以從這塊農田上得到相同數量的農莊點數。只有這塊農田會讓你得到農莊點數,其他同區的農田並不會讓你得到農莊點數,只能讓你得到勝利點數。

依照你得到的分數移動你同類型作物上的方形米寶。

例:玩家放置了小麥/油菜籽的大型農田,在三個角落各有著農莊標記,所以他圖以移動小麥的方形米寶1格,油菜花的方形米寶2格。

 exp71.jpg exp72.jpg


建造農莊

當你所有5個方形米寶達到或超過位於同一排和你同色的農莊時,你可以馬上建造一個農莊。拿取你的農莊並將它放置在作物區的一個區域。然而,你不能放置在已經有農莊在上面的區域。你放置好後,這個區域便屬於你的。

(當現有的農地已無區域可以放置你的農莊時,你則無法建造農莊。在你下回合得分後再試一次,這代表著你必須盡可能提早建造農莊,在所有的區域被搶光前。)

例:藍色玩家達成了建造農莊的條件(5個方形米寶皆超過了農莊的位置),所以他可以馬上建造一個農莊,但因為小麥田已經有綠色農莊在上面,所以他無法建造在那。他決定建在甜菜田上,所以現在那區田菜是屬於他的了。

 exp8.jpg

以下有幾條特別規則是適用於農莊的:

- 農莊所在的農地上無法再放置新的板塊。

- 沒有任何玩家可以從這個區域藉由放置農地鄰近於它而得到勝利點數。但依然可以得到農莊點數。

- 你可以藉由放置一塊農地去減少其他玩家的區域,或是將它們分成更小的區域。只有農莊所佔據的區域才是那玩家所擁有的。

- 你不允許連結2區已經有農莊所佔領的農地,即使這兩區是相同的作物。

 

家畜

如果你的方形米寶到達或經過那些至少有一隻家畜在上方的牧場,你拿取最上方的家畜,並將牠面朝下的放在你的區域,牠的正面會印上這個家畜值幾分,在遊戲結束時會當成勝利點數來計算,你可以觀看它但不要讓其他玩家知道。

livescore.jpg

從遊戲中移除這個方形米寶。你在之後的遊戲中,作物區依然可以放置這種作物的板塊,但它不會為你帶來任何的農莊點數,可是依然可以為你獲得勝利點數。

 例:你放置了一塊小麥田,並得到了1或2點的農莊點數,使你的方形米寶達到或超過了豬,所以你馬上得到這隻豬(值6-10分),並且移除上方的方形米寶。

exp91.jpg

再一次,你寧可贏得馬鈴薯那列的牛,因為牠至少值11-15分,而且可以防止黃色和紅色玩家取得牛。但你手上沒有大型農田上是擁有2個馬鈴薯標記,所以你使用了有著2個農莊標記的小型農田,接著你便可以領取馬鈴薯列的牛,並移除該列的方形米寶。

exp92.jpg


3.農莊徵稅

註:如果你沒有農莊則跳過這個階段

你所建造的農莊可以為你獲得勝利點數。你得到的分數等同於你農莊所佔領的區域大小。依照你農莊的大小,移動你的分數標記。

無論你這回合是否有擴張農莊的大小,你都會得到這些分數。你在建造農莊的那回合也可以拿到農莊的分數。

 

4.抽大型農地

如果你這回合擺放了一塊大型農地,你可以在這階段抽取一張新的大型農地,來讓你的手上依舊擁有3大型農地。除非已經沒有大型農地可以抽了,要不然不要去抽取6+1那堆。

但若這回你是使用小型農地面朝上的擺放,你則跳過這個階段,你手上依舊有3塊大型農地可以使用。你不會得到小型農地的代替品,你的小型農田只有一開始的那5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