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gizia.jpg

出版年份:2009

遊戲人數:2-4人

時間:約75分鐘


遊戲介紹:

玩家扮演著古埃及的建築師,我們要為不同的法老王來建造紀念碑以膁取名聲! 遊戲進行5個回合,玩家每回合可以提升建築工人的力量、增加新的採石場、拿取尼羅河的卡片和人面獅身的難題、合力建築國王的陵墓、方尖碑、金字塔和神廟。


勝利條件:

遊戲進行5個回合,回合結束後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若平手則依據移動分數的規則,磚塊米寶在較前方者獲勝。


設置:

1. 玩家拿取同色的24塊磚頭米寶、10條船、個人遊戲板及4個工人,並將代表先後順序的號碼牌(sequence number tile)洗好一人抽一張以決定順序。

2. 將3個工人(construction crews, 穿藍色、黑色和黃色褲子的光頭工人)放置在個人遊戲板的1號區塊,將監工(Joker construction crew, 穿白色褲子的長頭髮工人)放置在2號區塊。

2.jpg

3. 將4個自己顏色的磚頭米寶放置到下列位置:

- 遊戲主板最外圈的左上方0分處(代表個人分數)由左至右從第一順位的玩家開始放。

- 遊戲主板的右上方石材市集處的最上面一欄

- 遊戲主板主板右上方穀物市集處的最上面一欄

- 個人遊戲板的磚塊區(代表玩家所擁有可以使用的磚塊數量) 第一順位的玩家起始資源為2(如圖擺設),第四順位的玩家起始資源是5。

4.jpg 

4. 拿取一張採石場卡(quarry start card)和一張綠色穀物卡(grain start card)放置在自己面前,代表起始的石材和糧食的收入。

4.jpg

5. 將人面獅牌(sphinx cards)洗牌,並面牌面朝下放置遊戲主板的人面獅位置,每位玩家抽取一張,看過後牌面朝下放置在自己的區域。將尼羅河卡(Nile cards)依階段分好並洗牌,面朝下放置在遊戲主板旁。

sphinxCard.jpg  5.jpg

6. 放置水位環(water ring)在遊戲主板右下位置,放在三個圈圈中間的中等田上。

6.jpg

7. 將陵墓牌(grave tiles)洗牌後面朝下放置在遊戲主板的陵墓區,並將前四個打開。

GT.jpg


遊戲流程:

  1. 依階段拿取尼羅河卡由上游到下游將卡片打開放置
  2. 玩家依行動順序放置船到尼羅河上
  3. 餵養工人
  4. 生產石材
  5. 依進入建築區的順序建築,並計算得分
  6. 得到合作建築的分數 (bonus for co-operation in building)
  7. 決定下回合的玩家順序


詳細:

放置尼羅河卡

每回合開始時,抽取10張該回合的尼羅河卡(1、2回合用綠背的卡,3、4回合用藍的,第5回合用紅的),打開放置在尼羅河的卡片空格上。


將船放置到尼羅河上

放置船的順序是依照玩家手上的順序牌來決定,由1號玩家先放置第一條船,接著2號玩家放置…直到第四位玩家放置後再回到1號玩家放罝第二條船。

<重要>:每位玩家放置新的船時,必須在之前自己已放置的船位置的下游。

玩家可以放置的位置有三種形態:

- 尼羅河卡片格:玩家拿走尼羅河卡,並在卡片的空格放自己顏色的船,將卡片放置在自己的區域或馬上執行卡片能力。

cardjpg.jpg

- 圓環功能格:將船放置在圓環內並執行該環的效果。

ring.jpg

- 建築空格:放置自己的船在建築空格上,每位玩家可以在3個建築區(人面獅區、陵墓/方尖碑區和金字塔/神廟區)的空格至多放置一條船。若是某個建築區上面的三個空格皆已有人,你可以放置你的船在他們之後,若建築階段有人pass沒建,你便可遞補並執行建築。

build.jpg

若沒有任何玩家可以或想要放置船時,這階段便結束,留下建築區的船,其餘的船皆回到玩家手上。


餵養工人

由順位第一的玩家開始餵養他的工人,需要的食物份量是所有的工人力量加起來。以起始設置為例,3個工人站在力量1的位置,1位監工站在力量2的位置,所以一共要1+1+1+2 = 5份食物。食物的來源要參照目前水位環的位置和你所擁有的田,以下面的圖為例:

GF.jpg
水位最高

3F.jpg


只有綠田生產

產量為3

YF.jpg
水位居中

8F.jpg


綠田和淡黃田皆生產

產量煡3+5=8

AF.jpg
水位最低 15F.jpg

所有田皆生產

產量為3+5+7=15

若是無法餵養工人,則照著你穀物市場所在的位置進行扣分,遊戲有可能會比零分還低。

例:

exp1.jpg YF.jpg
exp2.jpg

 玩家力量為

3+3+4+4 = 14

 目前水位居中

只有綠田和淡黃田生產

 生產穀物為6+6=12


 因為餵食的穀物少兩份,所以依照穀市所在的位置每少一份穀物扣2分,所以綠色此回合扣4份。

GM.jpg

exp3.jpg


生產石材

依照玩家所擁有的採石場生產相對應數量的石材,並調整個人遊戲板上石材的位置。

例:玩家每回合能生產5份石材,所以將位置從1調整到6。

sp.jpg


建築

玩家從尼羅河上游到下游一共有三個區域可以建築,先是人面獅區,再來是方尖碑和陵墓區及最後的金字塔和神廟區。

3b.jpg

建築通用規則如下:

- 建築陵墓、方尖碑、金字塔和神廟可以放置自己的磚頭米寶在相對應的位置上,建築人面獅則可以抽取人面獅卡片,建築陵墓則可以再拿取相對應的陵墓牌。

- 玩家需要至少1位的建築工人和1份或更多的石材才能進行建築。

- 玩家建築人面獅區時,可以消費石材半抽取相同數量的人面獅卡,建築陵墓時可以花費相當於陵墓牌上的石材數量,並拿取相同的分數。

- 玩家在每區建築時只能使用一位建築工人。(只有監工才能和建築工人一起工作)

- 使用過的工人要翻到背面代表已使用過,直到下一回合開始再翻回來代表未使用。

- 監工不可單獨工作。每回合可以進行一次陪伴工人一同建築,使用過後一樣要翻到背面直到下回合開始再翻回來。

- 若玩家無法進行建築,則把該區的船移回自己的區域,這代表著有多出來的空位給先前後補的玩家建築。


1. 人面獅區 - 選取一張卡,並將其餘卡片退還,每還一張得一分

- 由放置最接近尼羅河的玩家開始建築

- 玩家選擇一位工人(也可以再加上監工)

- 從人面獅卡牌堆抽取相同於工人力量的卡片,但最多抽5張

- 從中選擇一張卡保留,並面朝下的放在自己的遊戲區域,其餘退還到牌堆底部。玩家也可以退還全部的卡片

- 每退還一張卡片,玩家馬上便得一分,調整玩家分數

- 將個人遊戲版上使用過的工人翻面並扣除石材,扣除的石材數量依工人的力量和抽取的卡片量而定

- 換下一位玩家建築

例:藍色玩家使用了力量為2的工人,並抽取的兩張卡片,保留一張並退還一張,之後便扣除2份石材

EA1.jpg EA2.jpg


2. 方尖碑和陵墓區 - 取得分數和石材市集或穀物市集提升一級

- 由放置最接近尼羅河的玩家開始建築

- 玩家選擇一位工人(也可以再加上監工),工人的力量總和必須至少和想要建築的項目總合相同或更大

- 放置1個或更多的磚塊米寶在人面獅區 和/或 陵墓區,若是在陵墓區則先拿取陵墓牌再放置磚塊米寶

- 將個人遊戲版上使用過的工人翻面並扣除使用的石材數目

- 得到相同的分數,調整玩家分數,並將自己的石材市場或穀物市場提升一級

- 換下一位玩家建築

例:紅色玩家使用了監工和工人一共5+2力量,建築了方尖碑的1和2(消費3個石材),還有陵墓區的陵墓並花費4份石材

EB1.jpg EB2.jpg


通用規則:

玩家建築方尖碑必須由最下層開始建造(數字小的要先建)。

在陵墓區玩家必須先蓋完第一個陵墓(較靠近尼羅河的)才能蓋第二個。當一個陵墓被完成時,翻開一個新的陵墓牌,隨時保持四個陵墓牌是被翻開的(直到12個都被蓋完為止)。


3. 金字塔和神廟區 - 取得分數

- 由放置最接近尼羅河的玩家開始建築

- 玩家選擇一位工人(也可以再加上監工),工人的力量總和必須至少和想要建築的項目總合相同或更大

- 放置1個或更多的磚塊米寶在金字塔區 和/或 神廟區

- 將個人遊戲版上使用過的工人翻面並扣除使用的石材數目

- 得到相同的分數,調整玩家分數

- 當玩家完成一層的金字塔時,建造最多的玩家得到紅利分數(見下方例子)

- 換下一位玩家建築

例:黃色玩家使用力量為3的工人,建築金字塔底端的2,所以消耗了2份石材

EC1.jpg

通用規則:

玩家建築神廟時,必須由下而上的建築。兩個石柱是可以分別建築的(石柱個別還是要從最下方開始建築)。

當左右石柱建築好時才能建造中間的部分(5),最後便可建築最上層的屋頂。

EG1.jpg

建築金字塔時,需依照下列規則:

每一層必須由最左邊開始建築。當一排蓋完時,這排擁有最多磚塊的人,每1個磚塊可以使該玩家獲得1分。若平手則最靠近左邊的玩家獲得分數。

EC2.jpg

玩家可以在*地方建築,因為下方有直持的支持。即使這排右邊還是有空格的…

EG2.jpg

當一層被完成時,該層建造最多的玩家得到紅利分數,該層每有一個自己顏色的磚塊便得1分。

若平手時,最靠近左邊的玩家得到紅利分數。

例:第一層由綠色玩家獲得2分紅利分數,第二層由黃色玩家得到2分紅利分數。

EC3.jpg


共同建築的紅利分數

每回合當玩家參與建築時,會得到相對應的紅利分數。玩家若有花費石材然後取得了卡片、陵墓牌或建築了建築物便視為參與建築。每位玩家計算自己有多少船在3個建築區,並由目前得分最高的玩家開始調整紅利分數,調整分數如下:

船隻數量
得分
 1  1
 2  3
 3  6

調整完後便把船回收於自己手上。


以下為得分的通用規則:

當計算紅利或是最後得分時,由當前最高分的人開始調整,調整完後便由第二高的玩家開始調整,依此類推。

例:紅色玩家建築而且得到5分,他在分數列上移動了5個空格,藍色建築並得到了3分,他移動到和紅色同一格,並將磚塊放置在紅色之後。在分數列的順序將會影響下回合的玩家順序。

e.jpg


決定下一回合玩家的順序

分數最低的玩家將變為第一順位。第二低的玩家變為第二順位,依此類推。若玩家同分時,較後方的玩家(較晚到這格分數的玩家)拿取數字較小的號碼牌(即順序較先)。

調整好後便可以開始下一回合。


石材市集和穀物市集

石材市集:最上方兩欄是沒有效果的。玩家標記到達由上數下來第三層時,可以在遊戲結束時,以每2個石材換1分。當玩家標記在第四層時可以得到3個石材,若已經在最後一層了還需要下降時,則每下降一次玩家便得到3個石材。

exS.jpg

紅色玩家的標記已在最低處,

因為卡片的效果他必須馬上再下降2級,

所以石材市集令他得到了2 x 3 = 6份的石材

穀物市集:當玩家因為無法餵養工人而要扣分時,便參照該玩家在穀物市集的位置而扣分。第一層每缺少一份食物扣3分,第二、三層每缺一份食物扣2分,第四層每缺一份食物扣1分,當標記達到第五層時則玩家得到2分,之後每下降一次也得2分,缺1份食物依然扣1分。


遊戲結束

遊戲進行5回合後結束,最後的計分依照玩家的順序開始計分。


最後計分

由順位牌第四的玩家開始並依照下列3個步驟計分,之後為順位牌第三的玩家,依此類推:

1. 若玩家在石材市集在第三個層級或以下,則每剩餘2份石材可以換1分

2. 將玩家手中的陵墓牌加總後依下列表得到分數

陵墓牌總合
得分
 1 - 10
 2
 11 - 20
 5
 21 以上
 9

3. 玩家檢查手上的人面獅卡,完成該卡片任務便得到分數。


2-3人遊戲規則

2或3人遊戲,建築區只開放2個空位,為了表示方便,將一個未用到的顏色磚頭放置在第三個空位。

 

行動格效果

 
        

eff1.jpg

 Edfu當玩家放置船在此格時,需要將石材市集和穀物市集各下降一層。

eff2.jpg
 

 Selimon當玩家放置船在此格時,需要將圖上兩種工人糐右各提升一級。

eff3.jpg  

 Thebae 當玩家放置船在此格時,需要將圖上兩種工人往右各提升一級

sup.jpg


 eff6.jpg

 Alyi:當玩家放置船在此格時,自行選擇將四種工人其中一個往右提升一級。並額外取得2份石材。

eff5.jpg

 Passalon當玩家放置船在此格時,可以將監工的力量提升一格,並將當前的水位環移動一格。水位環一定要移動,不能停留在原地。


eff4.jpg
 Beni Hasan

 當玩家放置船在此格時,需要將圖上種工人的力量各提升一級。


 eff7.jpg

 Heliopolis:此格效果同上, 但是卡片的效果無法作用在此格。

   

 

註:水位環移動方式如下圖

WM.jpg WM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