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摘自內文(我喜歡的段落)

《前略…一、二、三!一看文字,我猛然大喜。

雖說「沒有正確答案」,但答案與答案,心與心,還是一樣比較好。 

兩個筷袋上都只有一句。

─「從明天起,我會孝順的。」

...

被追打的少東家,躲在暗處裡讓父親跑過去。

之後,他目送著父親跑遠的剪影,

一邊暗道「啊,摔倒了。…老爹的腳力越來越弱了。」

隔了一秒他又像要道歉似地喃喃自語。

─從明天起,我會孝順的。

少東家脫口說而出的「孝順」這個字眼,令人心頭一暖。

不過,不只是「溫暖」,「從明天起」這句話說得實在很巧妙。

這不是「謊言」;但是,「今天」姑且就先原諒我吧。

雖然好笑,卻很「真實」。》

 

 

接觸北村大師是從「空中飛馬」開始的。

那時若不是已經接獲情報(噗~),

光看作者書名跟筆法我一定誤認北村薰是位女性作家。

 

但這就是北村大叔厲害之處。

在「盤上之敵」可以筆法俐落,推理清晰精采。

在「空中飛馬」可以優雅慢活,少女情懷繽紛。

 

認真說起來,空中飛馬是我第一本接觸的日常生活之謎推理小說。

冷硬派本格派解謎派連續殺人案看起來雖然過癮,但卻不實際。

畢竟像柯南這麼雖的人世上沒有幾人。

不過日常生活之謎可就不一樣。

芝麻綠豆大,可俯拾皆是。

 

北村薰大師創造出青春女大生「我」與熟男春櫻庭圓紫大師這有趣的搭配組合,

在尋常生活中走出悠閒的步調,找出溫暖的謎底。

正如我先前寫空中飛馬的心得說的,

北村大叔描寫人物形象細膩生動。

面對這樣紳士博學風趣迷人的圓紫大師,

在聽他不急不徐的緩緩道出謎底時,

有幾個女孩兒可以不迷上他呢(大笑~)

 

六之宮公主是長篇小說,和空中飛馬的短篇結構上不同。

不過這也不是第一本長篇推理,先前的「秋花」已經是這個系列作的長篇推理小說。

 

但秋花平易近人的多。

原因無他,從書名我們也可以略知一二,

六之宮公主是以芥川龍之介大師的「六宮公主」為底展開的文學推理。

這得要日本文學造詣高的人才看的懂啊啊啊~

 

當然,北村大師文筆依舊優美柔和,但文學推理對我來說有些難度,

因此在閱讀時常陷入有看沒有懂的窘境…

 

基於上述原因,滿分5顆星我想給3.5顆星XD

這本會有3.5顆星都是因為對北村大叔的愛啊

(其實是對春櫻庭圓紫大師的愛吧XDDD)

 

看北村大叔好像很久沒有再寫「我與春櫻庭圓紫大師」系列了,

讓我有點小寂寞。

畢竟可以享受推理小說給予的悠閒慢活感是很棒的享受,

這會是推理小說界的難得的怡人微風,

我衷心期待這風可以繼續吹拂推理小說讀者的心靈。

 

很久以前的讀書心得了~

自言自語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ey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