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糟也最棒的書店封面  

 

松浦彌太郎先生高中時

因為不喜歡受到高中制式生活的拘束

所以離開了學校

在四處打零工和閒逛之下思考自己的未來

最後存了五十萬日圓前往美國

 

 

我覺得松浦先生是個很隨性而且行動力也很強的人

他的行為對我來說實在是有點不可思議  XD

舉例而言  現在網路發達

一般人出門旅遊正常都會先上上網作作功課

看看目的地有沒有什麼好吃好玩的來規劃行程

沒想到松浦先生到了美國之後

連目的地都搞不清楚就上了巴士  然後就到了完全陌生的城市

而且當時他也不懂英文  這真的超級勇猛

對我這種有點輕微強迫行為的人來說真的殊難想像

但是也可以說松浦先生的適應能力超強  而且擅長把握機會

這點也可以從之後松浦先生經營書店也是採取同樣隨性的態度

 

一般來說日本人給人的印象就是客氣禮貌保守

相反的松浦先生給人的感覺非常的有活力而且具有不怕被拒絕和冒險的勇氣

因此即使一開始松浦先生想經營書店

但是因為缺乏資本沒有店面

他大膽倒過來反而直接連絡設計師、美術指導、攝影師等相關人士

直接進行推銷  也許可能多少會引起一些人的反感

就結果論上以他當時的處境  這樣的作法相當的直接有效率

也開始認識了相關產業的朋友

此時松浦先生過著四天在建築工地打工

三天進行賣書業務的生活  這種生活對一般人來說應該是非常辛苦的

不過松浦先生反而不想完全依賴賣書過生活

基於對自己書的價值的自信  藉由書本和別人進行溝通

就這方面來說松浦先生似乎沒那麼隨性

可以看出他對書本的情感

 

本書書名所謂最糟也最棒的書店

由來是從松浦先生喜愛的詩人高村光太郎的詩--最糟也最棒的路

也就是說其實不是最好的也沒有關係

這與全書松浦先生一直想闡明的思想有關

我覺得松浦先生對自己高中休學一事耿耿於懷

因此他一直想為非高學歷的人作一些事

例如他的巴士書店也是基於照顧弱勢的理念出發

我很能認同松浦先生所謂不是每個人都能擁有高學歷進入大企業的想法

畢竟人生勝利組在社會上只是少數

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想法和煩惱

雖然價值觀上松浦先生和我有很大的差異

但是仍然帶給我不少的啟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目一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