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MG3571.JPG  

柑仔店阿嬤羞赧的笑說自己已不太能夠記住人的臉孔,

即便現在的祈堂老街一天不過數組遊客,安靜的只剩她一人。

 

到九份沒玩到,連帶著當初到金瓜石的計畫也沒達成。

趁著暑假還沒結束,趁著天氣預報看起來還算和氣,

揪了視九份金瓜石如自家後院的老友,行前開了簡單的會(其實不就是大家聊個天嘛哈哈~)

兩台機車三個人就從貓大往金瓜石前進。

 

CIMG3515.JPG  

好不容易離開車水馬龍的市區,我們終於得以在濱海公路上自在馳騁。

說是馳騁有些誇張,膽小的我不敢坐快車,

領騎(講領騎就會想到以自行車賽事為主的精采推理小說 犧牲 以及系列作 伊甸,好看啊!)

的老友還得特地放慢速度讓我們跟上,也真是難為他了~

見到翠綠山林總讓我開心,只是隨著山勢而造的馬路離地平面越來越高,

有些懼高(其實是非常)的我就把心思放在眼前所見的美麗山水絕景,假裝忘了這回事XD

CIMG3552.JPG CIMG3543.JPG  

說起來貓大附近也是山城,但對我來說看到陌生的山城總是才有 旅行的感覺:)

在彎彎曲曲的山路裡坐在機車後座用雙手拍照似乎有點危險,

也多虧閃光良好的騎車技術,沒讓我因此摔在金瓜石的路上:)


到13層遺址前會先看到盤繞在山坡上的廢煙道。

CIMG3524.JPG CIMG3519.JPG  

漆黑粗大的廢煙道從坡道上延伸而下,鼻子裡聞到的都是重金屬的味道,

當時當地礦業之繁榮可見一斑。

只是現在工廠沒了,榮景沒了,唯一留給當地的就是荒廢的廠房,

以及濃的嗆鼻的重金屬味。

 

好友帶著我們先是往上騎到13層遺址上方,從那裡往下看可以看到雙色陰陽海

可惜當時霧氣漸濃,白茫茫的視野不是絕好,

CIMG3542.JPG CIMG3541.JPG CIMG3539.JPG CIMG3530.JPG  

天空一副就是要下雨的憂愁臉孔。

 

想看完整的13層就得從低處往上望,

我們又是往下騎了一小段,才得以欣賞荒蕪卻又華麗的13層遺址全貌。CIMG3544.JPG  

大家將13層遺址比喻成龐貝古城是相當合適的。

13層遺址本為台金公司的大型選礦場,從規模就可以想像當時礦業之繁榮。

而在礦場歇業後,選礦場就被遺留在山坡上,

隱身於荒山蔓草間,孤獨的矗立著。

 

沒法再靠近一點,我們拍了照就準備往金瓜石黃金博物館出發。

途中經過大大小小黃金瀑布。

黃金瀑布的成因大概就是因為當地雨量充沛,礦沙沉積,因而形成黃金色澤。

而其中以以下這座最為雄偉壯觀。

 CIMG3548.JPG  

瀑布前方有數位遊客正聆聽導遊的說明,另外也立了說明告示牌。

我們只停下拍張照,繼續往黃金博物館前進。

CIMG3559.JPG  

 途中我們也經過勸濟堂,在堂上方的停車場稍作休息。

當時的天氣已不比出門時晴朗,因此眼前只剩茫然一片。

在那裏説幾句話後我們便又趨車往 祈堂老街方向去。

(停車場附近有指示牌,照著方向去就對了:))

看指示說明,我想我們離目的地不遠了。

停妥車,準備拜訪當時熱鬧至極而現在卻有點孤獨的祈堂老街。

CIMG3557.JPG CIMG3556.JPG  

如果說九份在電影熱潮後重新回到鎂光燈下,

那麼祈堂老街就是仍舊在舞臺後等待時機上場的老明星。

不過看看現在九份被遊客擠得水泄不通的模樣,

到底,誰才是真正的幸運兒?

 CIMG3564.JPG CIMG3567.JPG

 這回到祈堂老街的目的之ㄧ就是欣賞當地特有的黑油皮屋頂。

留心看,會發現九份金瓜石有許多住家的屋頂黑黑的,

其緣由乃當地氣候潮濕多雨,為防雨水侵襲屋內,

居民多在斜頂式屋頂上鋪上一層抹上柏油的毛油毯,黑油皮屋頂景觀就此而生。

人類學著順應自然的好例子,我當然要多拍幾張照片給身為國中地理老師的妹當教材:)

這是人文地理的範圍吧哈哈~

CIMG3563.JPG  

說是祈堂老街,許多地方看起來卻都是翻修過的,稱老似乎有些不合適。

我們摸不清楚方向的到處亂走,回來後照片順序又被我打亂,

以致於現在寫紀錄時對於方向也是印象模糊囧..

總之,最後我們還是走到了我一直很想拜訪的,

位於祈堂老街上擁有近60年歷史的柑仔店。

CIMG3565.JPG CIMG3566.JPG CIMG3571.JPG  

遠遠的就看見畫有愛心的招牌,

在最近的觀光宣傳廣告中出現的黃狗兒我們也是此時遇見的。

(話說等我們回來後我才看到那支廣告,還納悶著怎麼畫面上的景色有點眼熟XD)

再往前幾步,是的,柑仔店就在這裡。


 

柑仔店對長輩一代而言或許是兒時共同的回憶,

對我們這一代應該就有點陌生才對。

我幸運些,幾年前往生的阿嬤在近20年前經營一家小小的柑仔店一段時間,

即使年代久遠,

我卻仍記得進昏暗的、小小柑仔店裡擁有特權的免費挑選糖果玩具的興奮感。

當然,我最懷念的是當時還很健康的阿嬤:)

CIMG3576.JPG  

透明的塑膠桶裡裝著各式零嘴,柑仔店內燈光有些昏暗,

圓圓紅紅的桶蓋成了最搶眼的畫面。

CIMG3572.JPG CIMG3573.JPG  

柑仔店阿嬤看到我們出現上前詢問要些什麼,

我嘴饞買了袋小公子乾麵(裡面共有6小包)、一包蝦味先,

再和閃光、老友各買一瓶彈珠汽水,準備重溫童年時光順道解渴。

明知一說台語就會被老友譏笑一番,我還是試著跟阿嬤聊著。

阿嬤說,這家店從光復後就開張,附近的國小學生人數有二千多人,

生意好的不得了!

而現在呢?阿嬤輕輕搖頭說,一天就大概幾組向我們這樣零星的客人吧?

我聽了有些感傷,卻也覺得自己沒資格說什麼,

只得轉移注意力,徵詢阿嬤同意後在店裡按下快門。

不知道怎麼搞的,明明取得阿嬤許可,我還是拍的有些慌張心虛,

像是在打擾他老人家平靜的生活的罪惡感責備著我,這幾張全都模模糊糊失了焦。

雖說我不會拍照,但這幾張也實在糊的誇張囧..

CIMG3577.JPG  

大補內彈珠汽水的招牌不知道在這裡掛了多久?

我們沒有深究,照樣開心的喝著檸檬口味的汽水。

CIMG3594.JPG  

旁邊樓梯上去則是傳說中的漫畫出租店,我們也沒上去,

只能單靠想像把畫面補足。

CIMG3580.JPG  

瑞芳區祈堂路157號,這裡是阿嬤守候近60年的地方。

那裏很靜,卻也靜的很美。

容不下喧嘩,所以請到訪的捧油務必放輕音量:)

(這裡要順便抱怨,上回回家去彩虹村,明明就有標示要放輕音量,

 我們本國的遊客卻是高聲闊論尖笑連連比外國人還大聲。

 請尊重當地的居民,好嗎?

 這是他們的家,提供給大家參觀,並不代表捨棄居住的基本要求-安靜,

 請大家提醒彼此:))

 

回程時看到阿嬤坐在外面和人聊天,

我向她打聲招呼,老人家卻一臉茫然,即便我說剛剛買了幾樣零嘴,

她也只能向身旁的友人說自己已不太能認人。

沒關係的!我們不在意您認不認得我們,

我們只在意您是否健康快樂。

祝福您,也期待下次和您相會:)

 

好!接下來要寫 太子賓館 金瓜石神社 以及四連棟囉~

感謝您撥冗閱讀:)謝謝:)

goooooooood bye~


玩樂金瓜石2-祈堂老街~太子賓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ey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