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心動魄的全方位推理小說!

人類的未來到底何去何從?

種族滅絕_書封.jpg  

 

 

(以下可能有劇情內容,請慎入)

 

 

小說一開始從美國總統揭開序幕

接著快速的跳到中東非洲

這種寫法讓我誤以為小說的主角是歐美人物

但是接下來日本線也馬上展開

整本小說就在這三個主線下交叉進行

在故事的前段

白宮和中東非洲線可以讓我感覺出兩者之間有關聯性

日本線就讓我覺得有一點點摸不清楚高野和明老師的意圖

看不太出和其它兩線的關係

小說的一開頭讓我覺得有點像「不死鳥的喪鐘」

不過「不死鳥的喪鐘」結局讓我覺得有一點虎頭蛇尾

故事的結構不夠紮實

但是看看種族滅絕將近600頁的厚度

小說內容結構上應該是不需要擔心才對

 

 

隨著故事的進行中東非洲線的劇情也漸漸明朗

傭兵葉格和其它可說是精英的傭兵要前往非洲

進行某個神秘的任務

任務的內容是機密

但是涉及不太人道的行動

為了避免病毒擴散而需要殺光所有可能的感染源

聽起來是有點殘忍

不過這種人類對抗病毒威脅的劇情實在很常見

讓我覺得有點老梗的感覺

沒有很有創意

反而是不知名的「從未見過的生物」

一直讓我很好奇高野老師到底什麼梗

沒想到等到不知名的生物正式登場

整篇故事開始超展開暴走

原來病毒威脅根本不是重點

不知名生物才是真正的主角!

完全超出我的想像

 

 

在整本小說裡面

高野和明老師帶入了許多的科學理論

我認為這是一種有趣但很困難的寫法

以道尾秀介老師為例

道尾秀介老師也常在書中帶入一兩個心理學的理論

然後整本書的主軸就會扣著這個主題進行

例如很精采的「鼠男」就是個好例子

而高野和明老師則是在種族滅絕裡面揉合了許多不同的理論

要讓這些理論融入小說而不阻礙情節的推動

有賴作者高超的筆法和豐富的想像力

理論和高技術加入的越多

會使得讀者閱讀上產生困難和理解的不能

如果介紹的太淺

又會讓人懷疑是否有在故事人加入此一元素的必要

像貴志祐介老師的經典之作「玻璃之鎚」裡

其實我到現在

還是搞不懂玻璃到底是固體還是液體 XD

但是整個故事依然是奇妙而有趣

高野和明老師在他得到江戶川亂步賞的作品「13級階梯」中

已經展現了將科學元素帶入小說中高明的筆法

而這特殊的筆法和技巧在種族滅絕中更是發揮的淋漓盡致

也許我不見得可以理解小說中一些特殊的理論

例如化合物的調合技術

但並不影響我閱讀此一小說的樂趣和理解

 

 

傭兵小隊和孩子兵激烈的一戰

讓我留下了衝擊的印象

而且我想幫米奇說說話 XD

我覺得米奇實在是死的太慘了啊~~~~

雖然就結果論來說葉格作的應該沒有錯

不過如果沒有米奇hold住場面

大家能不能撐到擊殺光孩子兵的指揮官

應該是變數很大

所以我覺得米奇並沒有錯

沒想到就這樣領便當

實在是太哀傷

 

 

種族滅絕雖然有三個主線

但是主線的內容個別都很豐富(難怪書會這麼厚 XD)

幾乎都可以作為一個獨立完整的故事

美國白宮國防部線表現了計畫執行的緊張懸疑感

非洲線的戰爭行動則有著強烈的冒險刺激

日本線則表現出了父子感情的糾結情緒

而三線劇情在高野老師的巧妙安排下交織在一起

當我以為故事就這樣快結束的時侯

又安排了一個意外但是又合情合理的結局

真的是一本全方位的推理小說

絕對是2013最好看的中譯推理小說之一

 

 

 

感謝獨步和金石堂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目一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