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麗的固執」--讀山崎豐子老師「小氣鬼」

 

小氣鬼_單封s.jpg  

 

第一次認識山崎豐子老師

應該是從白色巨塔開始的

當初的出版社把書分成上中下三本不是一起出

而是分次出

害我看完就一直茶不思飯不想的等著結局

最後很意外的發現居然已經是山崎豐子老師近五十年前的作品

但是同樣的事情依然是不停的發生

白色巨塔似乎依舊沒什麼變化

類似的案件放到現在也沒有什麼違和感

就像黑心食品的問題層出不窮

由此似乎可以證明精采故事的魅力可以跨越時代

沒想到這次的小氣鬼

創作時間居然比白色巨塔更早了

但是並不會讓我覺得很難閱讀

很流暢的把五篇故事讀完

這是作者說故事的功力還有譯者的努力相配合的成果

 

之前閱讀山崎豐子老師幾部作品

還有改編成電視劇的

女系家族、華麗的一族、不沉的太陽

故事都很精采

可是其實內容都可說讓人心情蠻沉重的

因為故事中的角色遭遇可說是一個比一個悲慘

令人忍不住一頁一頁的看下去接下來的劇情發展

相比之下小氣鬼的五篇作品

訃聞和遺物有點沉重的氣氛外

船場痴、嫁妝、小氣鬼

倒是比較輕鬆有趣的氣質

將五個故事閱讀完

讓我覺得五個故事雖然互相之間沒有關係

但是似乎有兩個主題共通點

第一個是主角都很華麗

除了訃聞以外

其它四個故事都是發生在有錢人家的故事

而訃聞的主題人物是新聞主筆

也可以算是有頭有臉的大人物了

一郎我身為標準的台灣魯蛇

看看嫁妝中大戶人家之間婚姻的往來

雖然無法感同身受

但是還是十分有趣

第二個主題則是固執

嫁妝和遺物這兩個故事

表現出來的是故事中人物對事實真相的固執

而船場痴、訃聞和小氣鬼當中

則是主角人物本身就是超級固執

箇中好手當然就是船場痴的久女女士

久女女士人生的夢想就是成為船場的一員

其實這個故事看起來是蠻好笑的

但是更好笑的是

當你發現身邊真的有這種人的時侯 

我絕對不會說我認識幾位長輩是上流社會痴XDDDDDDD

突然讓人覺得這故事的真實性高達百分之一千

不過其實這故事讀到最後

反而讓我有點感動起來了

因為久女女士越作越over  越作越認真

如果久女女士的夢想就是成為船場的一員

那一個人努力追求自已的夢想

有什麼不對?

久女女士全心全意的朝著自己的夢想一步一步邁進

其實好像還蠻令人尊敬的

真的是華麗的固執

 

 

(照片--大阪大丸百貨)

IMG_3338.JPG  

今年年初到關西旅遊

有到過心齋橋的朋友

應該都有到過大丸百貨逛逛

沒想到大丸百貨創業1717年

都快三百年了  有夠誇張

船場的資料我查不太到

不然就是日文看不太懂

不過感覺就是在這附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目一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